Nikon FG-20 使用感想

沒錯,久久沒更新網誌。

一上來就決定貼的不是相片,而是一篇使用心得/感想。

雖然我想極力否認自己是一名器材控,但無奈……對於機械方面的玩意……我作為女生實在是不知怎的、對著相機鏡頭會有「這相機好漂亮」、「這很酷」、「這孩子也太吸引了吧」之類的想法,然後做過一輪資料搜集說服自己那器材除了外表外,還能拍出好相片後…就會發瘋似的誓要把想要的找到手。

這習性實在不好…難怪說單反窮三代……

(圖片自全能google)

說回正題,這部Nikon FG-20嘛,是我在2012年那時去日本旅行回來時,FM2的回片桿給弄不見被我送修後因為當時手上沒有其他可用的機械手動底片SLR…心裡不太踏實,在爬過google後買回來的便宜二手貨。

說說當初有甚麼優點會吸引我買這部機子吧:

  1. 重量只有440g(淨機),據Nikon 官網,FM2是540g、F801s是695s、F100是785g……(因為鏡頭太貴而我太窮了…我SLR都只用Nikon…所以四部也是N記…)
  2. 測光系統跟Fm2的+ o -不一樣,是直接指示快門數字的。(當初爬文有人說這比較準也比較清楚快門數值之類的…我就誤信了……OTL)
  3. 除了手動快門跟手動光圈,轉盤上還有A mode,即光圈先決。(就是因為FM2沒有,這部有的話才加分有買的價值)
  4. 二手價格很便宜!當初我用了HK$1,500把FM2帶回家的、但在網上我找到賣家出售這部的價錢是HK$250…不管FM2挾著多大威名…這價錢已經足夠比下去了………XDDD

 

於是我就入手了這部FG-20…

然而,事實是…FM2是無法被FG-20取代的…即使是當時我手上還有著自動測光跟對焦的F801s…

也來數數FG-20的弊處好了:

a.質感太塑料化了,當然這同時是它重量輕的好處…所以這就得看自己取態了…

b.那個所謂的測光系統,已經不能說用不習慣,倒不如說我用不來…我拍照時光是想構圖已經很辛苦了…構好了圖要測光了,還要去看看旁邊的指針在哪個快門數值上,由於觀景窗內是看不到光圈跟快門數值的(*FM2是兩個數值都看得到的),這裡就好笑了……我得把頭移開去看看快門值對不對,不對就要調,對了就可以看回觀景窗對好剛剛的構圖再拍…

由於FG-20的快門值(1/1000 to 1 s)沒FM2 (1/4000 to 1s)的寬,有時陽光太猛,1/1000不夠用還得去調細光圈了……放是調了光圈,又要再去測光看看出來的快門數值是多少…然後再調快門…………

好吧…我只是想拍照啊……居然要搞這麼久……你可能會說是我技巧不夠純熟,要不然根本不用看,右手調著轉盤,數數調了多少就知道快門值對不對、又或拍照前看看快門跟光圈的資料就好啦。不好意思,由於我拍照是很直覺型,而且好多時機上只有一瞬間的機會,一看到對的事物要拍,顧得構圖還要再調東調西…要拍的目標早就跑走了!

FM2的測光系統是很簡單,+代表過曝,-代表曝光不足,而o代表可以按快門。簡單,卻足夠讓我眼睛不用離開觀景窗就能正確測光,因為只要我調左或調右,就會得到o,即是可以按快門的結果。

c. 而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讓我拍完一卷就沒有再用這部相機的原因是,測光的數值只是單純的印在對焦屏上…參看下圖(自網站http://blog.xuite.net/timlouis/blog)……

於是我用這部FG-20去拍夜景跟拍聖誕燈飾的時候……
是完全不夠光去照亮旁邊的數值…也就是……我完全不知道要用甚麼快門去拍!好吧,你問,不是還有個A mode吧……那個A mode,不管是很暗、絕對曝光不足的環境、還是很光很光的時候它都讓我按快門…我完全搞不懂到底我是不是安全的把相片好好拍了下來……所以嘛…這個A mode有跟沒有是沒差的。

……至於FM2嘛……人家的+o-是會按測光值相對的亮起來喔~

 

結論是……我真的不會再用這部機子拍照了……XDDDD

 

(補充,FM2的+ o -測光其實很厲害,除了有表示:+過曝多於一級,-曝光不足多於一級,o表示曝光正確,還有表示過曝了1/5級至1級的+o跟曝光不足1/5級至1級的-o,很強吧!)

Advertisements

Leave a Reply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Connecting to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