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不美

要是你問:上海是怎麼樣的呢?

大概誰的第一印象都是上海灘。


少不了的還有上海小籠包;


還有勤力著包小籠包的人;


也有一些沒被戰火摧殘的古蹟。


但在把我們對上海的傳統印象放下的同時,這裡還剩下甚麼呢?

變色的落葉會告訴我秋天已經到來,即使我從沒打算遺忘。


新潮咖啡店的內裡還是會靜靜的坐著一座舊鋼琴…


昏暗的燈光讓人忘了這次旅程的時間正默默流逝。


也許哪天我漫不經心的抬頭,也像貓兒一樣,發現有人正看著我。


燈光依舊昏黃,


仿佛誰用魔法棒劃過菜單,在此時此刻染上了不一樣的色彩。


我離開了也仍然會記得在昏暗裡頭,那散發著一點點溫暖的燈。


而在那該轉身的街角裡,我看到了的,你又發現了嗎?


就算是一張無法再承受我重量的小椅子,


或是一部無法再看到畫面的電視機,在某個人眼中還是有其價值。


就算我像這舊戲院在影場裡的功用那樣,注定只是別人生命裡的佈景板。

只要明白我在自己眼中、也許同時在某人的眼中,
永遠都像這籠裡的小籠包一樣,是眼中所注視著的、世界的中心。

那麼隨著時間的過去,四周變成頹垣敗瓦

我也可抱著自己的堅持,找到我一生在追求的東西,如像她們找到彼此。

再看一次上海,

印象原來很難忘。

連揮手告別都沒有的上海,我在相片中找到屬於你的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