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的,這部相機(一)傳奇lomo機王 LC-A

幾乎每個介紹LC-A的人都要先來說這麼一段故事:

1982年聖彼得堡LOMO光學機械協會受到蘇聯國防部的要求,設計一款供情報人員使用的間諜相機,無奈設計出來的相機LC-A不符合需求,遭到情報單位拒收。為了解決拒收的窘境,決定將LC-A大量生產推出市場。

到了1991年,兩位讀美術系的維也納學生旅行時在布拉格一間舊相館中無意發現這台相機並以平價買下,在喝酒時胡亂拍下了一些照片;結果看到沖曬後的相片驚為天人,被相片的色彩、獨特的成像所震撼。於是成立Lomographic Society並向俄國申請重新生產LC-A。

後來2005年LOMO光學機械協會停止生產LC-A。此舉令LC-A的價格大幅飆升。

結果Lomographic Society決定自行生產LC-A,並重新改良部份功能推出LC-A+,同時將生產地搬至中國。

故事就說到這裡(以上是我在網上還有書本搜集後集成的資料),不過根據Lomographic Society的網站說法,LC-A其實是參照Cosina CX-1。以下是CX-1的樣子,很相像對不對~(而根據wikipedia,參照的型號是Cosina CX-2)

LC-A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的暗角還有成色,而且體積細小、黑色的外型充滿著機械韻味。

既然如此喜愛,為甚麼我一直沒有買下它呢?

第一個原因就是它有兩個版本,LC-A跟LC-A+。

LC-A VS LC-A+ …在我腦中的交戰…

LC-A+雖然是根據用家的意見而增加了不少功能,多重曝光、ISO增加800與1600的選項、可使用快門線及其他lomography出品的配件。

但因為這版本是Made in China,我時有聽聞這個版本出現機件問題或是很快就拍壞,對於相機本身的質素有點擔心。

另外也看過LC-A跟+的相片比較,LC-A成像較鮮豔濃厚,討我喜歡。

而且LC-A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自行選擇光圈(即光圈優先) ,再由程式按測光資料調校快門;也可選auto作自動曝光。更重要的是MADE IN USSR。

看我上面的說話就知道我的選擇會是LC-A而不是LC-A+了。那麼還有甚麼令我猶豫不決去買呢?

這第二個原因,也是主要原因…太太太太貴了!

多得Lomographic Society,將一眾菲林相機搞得有玩味、藝術化,令更多年輕一代接觸底片,仿佛拍底片就是有藝術氣質、有品味的人才幹的事;也多得Lomographic Society的宣傳,將LC-A過於神化、趨之若鶩,這部估距傻瓜相機居然索價一千多塊!?新版的LC-A+如果定價一千元左右我覺得也情有可願,畢竟人家可是有付出將相機改良設計過。可是對不起,一部LC-A+得要你從銀包掏出兩張「金牛」才搞得定!

至於LC-A?一手全新沒使用過比較難找,二手的大概都要一千。

你沒聽錯,花一千多元港幣買來的只是一部手動過片、估距對焦、自動曝光的定焦口袋傻瓜相機(還有點重…)。

這也是我一直不願意、不捨得買下它的原由。要是有哪天我買下了,一定是因為我手上的閒錢太多。

參考網址:

http://microsites.lomography.com/lca+/history

http://www.lomographyasia.com/homes

http://www.kea.url.tw/?paged=11

Leave a Reply

